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及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渝教安函〔2020〕1号 】,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形势任务,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我们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立场,突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宣传教育内容,引导师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平安校园”,建设“平安中国”。

二、活动主题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三、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

各单位要积极开展自查,是否有校内非法传教等危害国家安全隐患,将重点人员、重点区域存在的其他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安稳办。安稳办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全校内开展安全大检查,强化开展反恐应急演练,有效防范突发事件,切实保障师生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2.组织上好“国家安全教育课”

各二级学院要结合防疫工作及在线教学安排,将教育部组织录制的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市委国安办统一制作的一批主题宣传短视频等素材有机融入学习中,深入开展“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各部门要通过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权威部门、主流媒体相关宣传内容,重点宣传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捍卫国家安全的先进典型及感人事迹,积极参与网上互动,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和国家安全政策法律知识。

3.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

教育部在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国家开放大学网站及有关在线教育平台等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活动。市委国安办在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视界网www.cbg.cn)、重庆手机台(sj.cbg.cn)开设专题网页开展“国家安全进网络”主题活动暨“我们是国家安全宣传员”知识竞答活动。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师生观看学习、参与活动。

4.国家安全知识在线研讨

各单位要围绕国家安全教育课、国家安全知识竞答知识范围,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线上讨论、以主题“云”班会、在线党团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在线研讨活动,进行交流学习。各学院要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研讨,记录活动开展情况,并留存活动相关资料。

5.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微视频征集

各单位要组织师生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内容,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微视频创作。作品要紧扣主题,为原创作品,作品形式可以是微电影(时长不超过12分钟)、微视频(围绕国家安全主题创作的专题片、纪录片、宣传片,时长1-5分钟)、微动漫(时长不超过5分钟)等。视频格式:MP4;编码方式:H264AVC;分辨率:1280×720;码率:2.5Mbps;封面尺寸360×200。各学院要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作品创作,于2020年6月1日前将作品打包发送至安稳办邮箱(同后)。活动结束后将组织评审,优秀作品将通过适当渠道在全市范围展播并推荐参评其他奖项。

四、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引导。各单位要加强宣传教育,尤其是公共卫生防护、应急体系建设、生物安全等领域的知识。可结合实际,以党支部、团支部等为单位开展相关活动,切实发动师生广泛参与。

2.加强宣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进行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营造出人人参与国家安全教育、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义务的良好氛围。

3.及时总结,汇总成效。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单位根据活动的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总结材料控制在1500字以内,简要说明工作办法、工作亮点、活动成效,并于4月18日内报安稳办,联系人:冉艳凤,邮箱:773784674@qq.com,电话:18883360594。

学校安稳办

2020年4月15日

附件:

1.“国家安全进网络”主题活动暨“我们是国家安全宣传员”知识竞答活动二维码

   2.市委国安办微视频请联系党委保卫部

上一条:关于学生集中返校期间校园交通秩序管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开学前安全大检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