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正文

我院举办新生专题知识讲座

点击量:[]2020-12-22

为帮助2020级新生能够更好的对相关专业知识有明确的了解以及对未来学业发展提前谋划,1218日,生化学院在学府大道校区4209教室举办学术讲座。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忠老师应邀为新生做了题为《微生物发酵工程在制药中的应用》的讲座。2020级药物分析专业和应用化学专业全体新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任彦荣教授主持。

讲座中,王老师从微生物制药概述、各种微生物种类、发酵工程四阶段、发酵制药种类、制药微生物选择等多个方面,由浅入深、全方面的介绍了微生物发酵工程在制药中的应用。在微生物种类的讲解中,让同学们对于各种曲霉有了了解,例如红曲霉只产生红曲霉素,黄曲毒产生黄曲霉素,一微克就能毒死一只老鼠等。他着重讲解制药微生物选择,并联系当下,用新冠疫情的主角新型冠状病毒为例,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了为什么不能打新冠疫苗,原因是新冠抗体容易消失、易变异,而这与制药微生物选择的原则相违,让同学们从身边实例去了解分析,更能增加同学们对于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王老师就发酵工程与医药、食品、农牧等许多领域关系作了简要阐述,以此来说明微生物发酵工程的重要性。

通过王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兴趣浓浓,发现生物工程的美妙所在,在以后的学习中,将以饱满的热情去学习相关课程。此次讲座,不仅帮助同学们了解微生物发酵工程,初步掌握基本制作步骤,也为他们今后对相关方面的深入研究打下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