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正文

华龙网: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研发出我国首例天然产物——漆黄素纳米药物传递系统

点击量:[]2018-11-05

华龙网11月2日16时45分讯(李婷婷)近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三峡库区药用资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在天然药物调控iRhom2信号通路领域研究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次设计了出一种负载天然药物——漆黄素的多物质联合纳米颗粒,抑制单增李斯特氏菌感染引起的脓毒症,对预防和治疗器质性损伤具有十分重要的医用价值。

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最新一期上以“Multicombination approach suppresses Listeria monocytogenes-induced Septicemia-associated acute Hepatic failure: The role of iRhom2 signaling” 为题发表了内封面论文,报道了该研究成果。第一作者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青年教师徐敏轩,通讯作者为谭君教授。

李斯特菌是什么?漆黄素和人类健康有什么关系?

据谭君教授介绍,李斯特菌在环境中无处不在,在绝大多数食品中都能找到李斯特菌。肉类、蛋类、禽类、海产品、乳制品、蔬菜等都已被证实是李斯特菌的感染源。日常生活中,如果将食品保存在冰箱中,就很容易被一种“单增李斯特氏菌”污染,食品未经高温彻底加热处理的情况下食用,就可能出现李斯特菌感染症状。

这种由“单增李斯特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轻者可仅表现为发热、肌肉疼痛的流感样症状,严重时会出现脑膜炎或败血症,中毒严重的可引起血液和脑组织感染。如果是孕妇感染可能累及胎儿或新生儿,导致流产、早产、死胎和新生儿败血症,而孕妇本人症状反而较轻。

该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发现,漆黄素很有可能成为防止该细菌性败血症相关疾病的潜在药物。同时,漆黄素还是一类天然黄酮类活性成分,在很多蔬菜水果里都含有,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抗炎,抗菌等作用。

为此,该研究团队首次设计了一种负载天然药物—漆黄素的多物质联合纳米颗粒,发现该纳米颗粒对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诱导的致命败血症相关的小鼠肝衰竭的作用机制。阐明了天然产物——漆黄素在预防和治疗器质性损伤中的重要作用,首次发现漆黄素可能通过抑制iRhom2的过度激活进而维持细胞的代谢平衡。从而验证了该纳米颗粒很有可能成为通过靶向iRhom2来防治细菌性败血症相关疾病的潜在药物。

据了解,论文发表后有不少同行前来询问相关情况,提出了合作研究意向,这无疑会对iRhom2基因的进一步研究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同时,该研究首次构建了一种精妙的负载漆黄素的靶向传递系统,能靶向iRhom2信号通路,产生了显著的效果,为相关药物和健康食品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

此外,谭君教授还表示,“我们基于该研究成果,将充分挖掘天然产物的作用,正在开发相关具有儿童脑增智、抗衰老、抗肿瘤方面功能的药品和健康食品。”

值得一提的是,该重点实验室该还结合学校特色,在该研究下面成立了“儿童脑增智发育研究中心”,对“0-12岁儿童成长发展”的早期教育阶段,良好的饮食习惯(富含漆黄素的水果蔬菜的摄入)和营养健康产品对儿童脑增智发育的影响展开深入研究,对提升青少年儿童脑智力水平产生积极作用。

谭君教授作为三峡库区药用资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近年来引领重点实验室在三峡库区药用植物资源调查与种植、天然产物的物质基础和药理分子机制、大健康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着力推动了该校科研平台建设,提升了科研水平。

除此之外,三峡库区药用资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还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把科研论文“写在重庆大地上”。目前已与渝北区方家沟村进行了紧密合作,制定了方家沟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科技下乡、产业扶贫、技术兴农”为基础,实施生态循环农业,积极推进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资料来源:华龙网 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8-11/02/content_50129409.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