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正文

我院三峡库区药用资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封面论文

点击量:[]2018-09-30

近日,我校“三峡库区药用资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在天然药物调控iRhom2信号通路领域研究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论文“Multicombination approach suppresses Listeria monocytogenes-induced Septicemia-associated acute Hepatic failure: The role of iRhom2 signaling”在《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2018, 7, 1800427)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青年教师徐敏轩,通讯作者为谭君教授,我校为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及唯一通讯作者单位。研究团队首次构建了iRhom2(Rhbdf2)全身性基因敲除有毛小鼠(有全部生命体征),验证了iRhom2敲除会抑制TACE/TNFRsIkBα/NFκB型号通路,导致促炎性因子减少,阻止了PM2.5和外来微生物诱导器官损伤。首次设计了一种负载天然药物—漆黄素的多物质联合纳米颗粒,发现该纳米颗粒对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诱导的致命败血症相关的小鼠肝衰竭的作用机制,因此该纳米颗粒很有可能成为通过靶向iRhom2来防治细菌性败血症相关疾病的潜在药物。该团队的另两篇相关研究论文也于近日发表在了《Redox Biology》(IF: 7.126, 二区)(2018, 19, 147-157)和《Nanotoxicology》(IF: 5.811, 一区)(2018, DOI10.1080/ 17435390.2018.1513093)上。

《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是顶级刊物《Advanced Materials》的子刊,中科院认定为生物医学(工程技术)1区期刊,影响因子5.609。同时,该论文被选为2018年第17期的内封面论文,Wiley出版社将该研究成果作为新闻封面以“Cancer Cell Death, Therapeutics for Hepatic Injury & Targeting APCs”为题进行了报道。

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强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的支持与引导力度,人才、资金、技术、项目进一步汇聚,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各教学科研平台的协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标志性科研成果不断取得佳绩。学校将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提升科技管理与服务水平,服务教师科研,推动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