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正文

高校创新团队“基于系统生物学的创新药物研究”

点击量:[]2013-06-19

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KTTD201325)

“基于系统生物学的创新药物研究”

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及三峡库区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的实际,在团队负责人谭君教授的带领下,围绕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复杂性疾病,基于化学信息学、化学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积极开展校校合作、校企合作,通过研究药物与靶点的作用,多靶点设计药物小分子和基因工程疫苗,分离筛选多靶向中药有效成分及开发特色天然药用植物资源,为开发创新药物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验基础,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逐渐形成了一支多学科交叉、学历学缘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富有创新的科研团队。目前团队成员13人,教授5人,副高3人,副主任药师2人,博士7人。

近五年来,团队承担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一五新药创制重大专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重庆市科技攻关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在《J Chem Inf Mod》、《Dalton T》、《J Biol Inorg Chem》、《Bioorg Med Chem》、《中国科学 B》、《化学学报》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论文70多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研究结果多次被国内外同行引用,第一作者论文SCI他引次数近200次。和多家企业开展了横向课题研究,开发医院制剂10个,应用前景广阔。

研究方向:

1.基于系统生物学,以疾病靶标和发病机制为导向,设计与开发多靶点、多途径治疗复杂性疾病的创新药物。

2.基于系统生物学与中医药辨证论治整体观念的结合,研究中药多组分多靶点作用、网络药理学和多向药理学效应,开发天然药用植物资源。

3.积极和地方企业合作,进行三峡库区特色天然药用植物资源的开发及其医院制剂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