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学生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点击量:[]2020-11-2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全校学生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以及市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园宣讲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要求,决定在全校学生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蓝图,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二、准确把握学习重点

认真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重中之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学习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学习党中央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形势的重大判断,学习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重要特征,学习全会提出的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学习党中央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大部署,学习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团结奋斗。认真学习规划《建议》辅导读本、规划《建议》学习辅导百问、规划《建议》诞生记、《复兴伟业启新程》电视政论片等权威材料。要深入学习理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从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揭示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从而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广泛有效地为党凝聚青年,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认真学习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部署,引导学生全面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找准自身定位,激发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局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三、主要工作和要求

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头等大事。各学院要指导各支部、各班级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抓好。

(一)组织学生深入系统学。以集中学习研讨为主,安排主题教育学习、学生党员专题党课学习、主题班会专题学习等方式,持续开展学习研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认真自学,带头谈学习体会,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系列学习辅导材料,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确保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位学生。

(二)发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学。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层次学生分类开展学习研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教育、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活动等,采取辅导报告、集中研讨、讲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学习交流,切实把学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全面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向基层延伸。

(三)认真参加宣讲活动。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准确、深入解读;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政治辅导员老师要认真参加学习,并带头到各支部、各班级学生中进行宣讲,着力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仔细、讲清楚、讲明白,让学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四)精心组织相关宣传报道。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学院要充分运用深受学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利用官网、两微一端、校报、广播、宣传橱窗等,通过及时转载转播中央、市委主要媒体重点稿件、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入报道学校学习宣传贯彻的进展、举措和成效,夯实宣传思想主阵地,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